因為被Vasary的記事本文章給燒到, 害我這幾天全部都在想手帳的事情. 

燒火文在此: 計畫狂熱者的隨身物: 計畫本,行事曆

老實說我一直都是個文具控,但是因為在歐洲文具店非常不發達,賣的東西

又比台灣貴三百倍,要入手非常困難,所以變得非常佛心,現在已經練就經過

幾遍文具店都不會心動想下手的功夫. 

尤其我手邊筆呀,筆記本呀這些的實在有夠多, (而且每本都還只有記一半

是怎樣!?) 所以後來回去台灣也都只有補貨(筆心之類的). 

但是!!!!!!!!!!!!!! 手帳這種東西就是不能屈就呀!!!!! 

 

說是手帳呢... 其實也不是, 目前正在用的東西有兩種, 很久以前愛用的隨身

攜帶萬用手冊因為重量過重, 對矮小的我負擔太大(一個包包2公斤是怎麼回事?!)

所以決定放在家裡供養, 而大部分的事情我都在家裡記好就可,不需要帶出門,

也因此延伸出兩種記事本 1. 日常記事用, 2. 體重/食物本

(而上次的那個美妝紀錄本 --> (閒聊)我有美妝紀錄強迫症XD 最近也因為購物

慾望大大降低還有美妝保養程序簡化而停擺了一陣子. 新的這本真的好空虛呀...)

誠實說來, 我根本就是個紀錄狂 .............. 

而且這篇廢話實在好多, 還是來看圖吧 ....

IMGP0009.JPG

首先呢....要來介紹全部的工具, 首先是文件夾. 十月到現在的記事都在這裡面. 

A5 大小, 顏色是漂亮鮮豔的黃色, 但是價錢很貴 ... 2 歐元 ... 

 

我的記事本呢~ 有兩種, 下面這兩個都是學生愛用的Brunnen筆記本,

左邊是橫條, 右邊是小格子狀的. 都是德國製造, 價錢1.80歐元

最愛他是因為呢 ... 1. 格子線條顏色不會過深, 用什麼顏色的筆紀錄都不影響視覺

2. 有很好撕的分割線, 3. 打好的洞可以搭配不少文件夾, 4. 紙質好, 墨水不會太

容易透過去

IMGP0010.JPG

其實這個牌子以前有做再生紙系列的, 天呀~ 那真的是我心頭的愛呀~~~~ 

上學的時候用他超好用的, 手邊累積大概六七本吧, A4大小的也有. 不過後來

不知道為什麼, A5 大小的停產了!!!  真的是晴天霹靂.... 只好繼續

不愛地球使用非再生紙 .....

 

然後就是筆... 一定要有的就是1. 油性黑筆, 2. 藍筆(0.38), 3. 重點筆, 我喜歡

綠色的, 4. 什麼東西都能寫的奇異筆,  5. 無印的彩色筆 --> 純粹大小還有顏色

我都愛

IMGP0011.JPG

不過我筆很多啦, 所以不一定下個月又換了心頭之愛XD 

黑色奇異筆是真的非常重要, 尤其我特別愛貼標籤, 只有他可以寫得上去又抹不掉. 

 

其他工具: 1. LEITZ 打洞機 ~ 聽說這個牌子是德國文具界的BENZ耶!!! (老公說的)

不過這個打洞機真的不是蓋的, 價錢約台幣650, 可以打四種大小, 一次大約30張,

而且非常整齊... 刀鋒讚! (這才是重點吧?!) 德國的刀真的好呀 ~ 

2. 口紅膠, 因為我很討厭膠水滴來滴去, 3. 剪刀, 還有琥珀文, 超優雅~ (誤)

4. 尺, 這一定要台灣買, 5. 3M膠帶, 半透明的, 好撕又不傷紙, 6. 重點貼紙,

這個是我心頭之愛, 只要看雜誌我都需要一堆在手邊隨時黏, 美妝本也都是利用

這個在分類的.  

IMGP0012.JPG

-----------------------------------------------------------------------------

之後要來介紹我的記事本內容了 ~ 

文件夾上面有 N次貼 還有重點標籤/貼紙 .... 

N次貼的用處不大, 若我當天要出門需要隨身帶個什麼資料的(例如購物備忘清單) 就會

寫在這上面帶出去. 如果有便條紙當然更好用, 但是我N次貼很多嘛.....

IMGP0013.JPG

分類頁: 我用的是之前多洗的10x15 大小相片. 超剛好又超級漂亮, 嗯... 下面這張

是我弟弟照的. 叫他照個"數大就是美"的主題結果來個一堆水果XD

紙質夠硬也比較不容易壞, 非常適合拿來當分類頁. 

IMGP0014.JPG

分類的標籤是用3M 膠帶做的. 為什麼要這樣弄哩...... 

1. 買分類頁實在太貴只好自己動手, 2. 買分類標籤實在太貴, 3. 彩色標籤很漂亮但是也比較

容易被撕起來, 所以最後就選用便宜又大碗的3M膠帶. 反正他也不傷紙, 隨時不高興都可以

再撕起來~ 

IMGP0023.JPG

我的分類目前大概有 13種: 

1. 年曆, 年表 (做生日表)

2. 月計畫 (如下)

之前沒有使用特別的顏色計畫所以看起來很亂, 不過現在起會用三種來分別

綠色 - 例假日, 生日

藍色 - 各個活動, 出版日期, 超市特別日期

紅色 - 重要的行程如吃飯, 跟誰見面, 約診, 生日派對等的

IMGP0015.JPG

月計畫只有紀錄單面, 背面空白處則是寫活動資料,或者診所電話地址這些跟

活動有相關的資料

像這個月有火車模型大展, 就把活動DM 放在這頁的後面, 也非常好用. 參觀完這個

展覽之後會把DM 移到另外一個專門放旅遊資訊的資料夾. 

IMGP0016.JPG

3. TO DO LIST - 家庭主婦超級需要這種清單呀! 像什麼洗衣服, 超市要買啥,

打掃要弄哪裡, 銀行要幹嘛, 全部都要寫起來. 另外部落格要寫文章我也會記在

這上面提醒自己. 

原本是可以一天一頁的, 但是這樣空間非常難盤算, 有時候事情很多, 有時候整天

都不用幹嘛, 也因此後來決定連著紀錄在筆記本上面 --> 筆記本的使用彈性真的

非常大. 

其實我每天要做什麼利用這個To DO List 來紀錄會比較方便一點, 月計畫可以拿來

看個大綱,紀錄最重要的, 每天檢視完之後再來寫當天要做什麼

IMGP0017.JPG

4. 每日德文 - 說每日當然是不可能XD 不過這裡面有諺語 和單字, 心血來潮的時候

就會努力查字典. 沒有心血來潮就放著給他爛吧XDDDD

IMGP0018.JPG

6. 旅遊/外食紀錄 - 這個通常不是在家裡記的 (當然) 出門在外帶個筆記本

出去, 有空的時候寫一下紀錄一下, 回來撕下來放在文件夾裡面, 非常方便. 

記事本還有個好處就是, 它可以當便條紙也可以讓你隨意蓋章, 夠大, 但也

不會佔太多空間

 旅遊紀錄的東西也不少, 我有給自己一些限制, 哪些東西一定要記錄起來 ~ 

差不多英文的W 疑問字都可以用到: when, where, why, what, 

大部分我們都是坐火車就會再紀錄這趟的火車車號, 時間, 途中經過的站, 

好玩的站名, 以及乘客多寡(方便下次旅遊,避開人潮)

有血拼的時候當然也要紀錄XD 在那裡吃了什麼好吃的也要寫, 

而住宿也是會徹底一點, 住哪裡, 多少錢, 怎麼訂, 房間如何, 早餐怎樣..... 

最後玩完之後的感想, 這地方值得再去嘛? 印象好不好? 下次還想玩啥? 

我也會看情況寫下來 -----> 這堆流水帳對於網上一堆旅遊達人來說根本不算啥吧?!

IMGP0019.JPG

7. 禮物單 - 

內容有: 已送的清單,收到的清單, 送禮的點子, 慾望清單(我的)

為什麼要這樣寫哩?! 因為實在太多朋友還有親戚, 重複送禮這點要避免

如果有好的點子也要趕快記起來, 不然送禮送到不知道要送啥, 頭會很大....

收禮物單也很重要, 禮尚往來嘛 ~ 

8. 店家資訊 - 

這個主要是紀錄附近的銀行,郵局, 超市等等的什麼時候開門關門. 

德國很怪的, 中午時間有吃飯時間, 完全不開門, 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幾點. 

然後銀行也不是每天下午三點半關門, 有的時候四點有的時候六點, 腦容量不夠大

根本記不得! 所以這些資訊對我來說還蠻重要的. 

9. 八卦 - 

哈哈 ~ 大家一定覺得很妙, 又不是一週刊記者, 紀錄這個幹嘛..... 

不過.... 如果不記這些有時候還真的很難跟別人交談. 久久不見的朋友其實一年

前已經換了新的女友, 我還在問前女友的事情, 不是非常尷尬嘛?! (真的有發生過)

或者人家前一次見面已經介紹過男女朋友了我還不記得名字, 也是非常尷尬.

當然, 別人的感情發展如何我超愛聽, 紀錄下來給自己當一週刊看也不錯XDDD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 誰懷孕誰生小孩, 或者誰的親人不幸走了, 我都會記錄起來.

--> 以前記憶力很好, 都不用寫下來, 現在老了真的記不得說.....

可是你大概會問,,, 這些有很重要嘛?! 對我來說是很重要, 說是八卦但是其實是

關心別人的一種表現吧...  

10. X後感 - 

泛指讀後感, 看後感, 聽後感,... 任何一個讓我後來會再想一下的我都會盡量寫下來.

讀後感也不是只有看小說, 有時候報章雜誌一個報導文章讓我看了之後有很大的感想

也會寫. 或者誰的對話談論到什麼, 讓我很有感觸的也會寫.

可以給自己作為反省的參考, 也可以提供一些點子, 或許下次照做

11. 音樂/ 電影 - 

有時候哪裡看到有不錯的音樂專輯介紹或者電影預告, 讓我跟老公很想看的就會寫在

這裡提醒自己. 我們動作很慢, 都不是第一時間去看電影的, 所以都得這樣提醒自己....

(真的是老人耶!!!)

12. HOW TO - 

這個大部分是報章雜誌上, 部落格上面的文章看到有不錯的點子就紀錄在這裡

雜誌上的一小篇我就會剪, 整張都讚就整張留在雜誌專用的文件夾裡面. 下面這張圖

貼了幾個雜誌介紹的購物網站, 提醒自己下次可以參考.

IMGP0020.JPG

其他的還有例如"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 光是預覽就有幾個好點子,  也會趕快記起來. 

IMGP0021.JPG

總之, 任何對生活很有幫助的點子都會寫在這裡. 

13. 記帳 - 

超心虛的! 我根本就不愛記帳!!!! 所以十一月一號才開始強迫自己要寫, 寫個一天我就

懶了............... 唉.............. 這張再這裡根本就是擺好看的Orz

IMGP0022.JPG

 

 

以上就是我今年年末的記事帳XD 

年末嘛~ 他的內容真的是十月份開始紀錄的耶! 之前我都不知道怎麼活的.....

不過也是真的, 上半年我活得很亂七八糟, 心情很down之外還要準備考試, 

筆記寫了一堆, 但是生活上發生了什麼我都不記得. 朋友發生什麼事情我也

不曉得(講過但是都忘了) 唯一大概比較勤快紀錄的就是美妝吧XD 

下半年生活快樂許多, 就.... 懶得記了XD 不過最近我有對自己的生活負責

一點, 有個記事本可以幫助自己管理生活大小事, 生命才不會感覺白活了一樣.

(是真的, 喜歡紀錄的人都是怕生活有空白才會這麼愛寫......) 

 

 下一篇再來寫健康/食物紀錄本 ~ 厚 ~ 這本很重要哩!!!! 

    全站熱搜

    fangwe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