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 這篇文章圖片很多唷~ (通常分享手帳文的大概圖片都會很多吧?!)

這是目前北鼻出生到現在快要八個月的親子手帳, 裡面當然都是紀錄寶寶的

點點滴滴, 很多都是流水帳啦!! 也有一堆我的抱怨文XD 全部都是中文的~

所以以後北鼻要會讀中文才能看得懂媽咪抱怨了啥XDDD (或許這樣她就

不會想學中文..?!?!)

techo201111.jpg

首先這本是德國四處都可以買到的便宜A5 日曆本, 德文通常叫做"老闆日記"

因為一天一頁, 裡面又有一堆可以月曆日曆還有一堆國際電話碼啦等等之類

非常適合生意做很大的老闆們使用XD 

它真的很便宜唷!!! 3 歐元就可以買到了~ (差不多120台幣)

而且它有跟Marks 一樣可以撕掉的角落, 也有日出日落的時間, 歐洲各國的

節日 (真的是歐洲各國!!! ) 每一頁都有提供填寫聯絡地址和電話的地方 ~ 

若不是它的星期六日這兩天是合在一頁的, 不然是真的非常值得入手的唷!! 

(最近有發現星期六日各一頁的, 一本要價約 12 歐元呢!!! ) 

 

有寫本本的人通常都很喜歡把手帳養得非常肥大XD 我當然也不例外.... -> 

techo201112.jpg

 

北鼻是三月生的, 所以這本也是差不多三月才開始寫的. 之前的懷孕記錄都是寫在

筆記本上面, 後來就把今年初的懷孕日記給貼在這本親子手帳裡. 

techo201113.jpg

 

北鼻誕生的那天~ 粉紅的小卡是她的嬰兒床上貼的標記卡. 留起來做紀念了~ 

我還有註明要提醒自己陣痛多頻繁的時後得去醫院.. 結果連陣痛都沒有就去了~~

(先破水的, 所以一定得去醫院)

techo201114.jpg

第一個禮拜在醫院所以也沒有本子可以記, 一樣是記在筆記本上面. 

techo201115.jpg

事實證明筆記本真的很重要, 因為後來我一直得記錄北鼻的吃喝拉撒睡(助產士

還有護士她們得記錄, 所以都會來問媽媽們北鼻是什麼時候大便的, 有沒有尿尿,

有沒有喝奶, 喝了多少) 我當時睡眠非常不足所以根本沒有辦法記起來北鼻是

什麼時候吃喝拉撒睡的, 後來就堅決再累都要寫下來. 護士來問我就直接翻筆記

給他們看~ 

當然還有一些新手媽媽遇到的問題, 臨時想到趕快寫下來, 問完之後把回答寫上去

到現在我都不記得當時問了什麼 (可見我記憶力有衰退多少) XDDD 

techo201116.jpg

回家之後也是差不多類似的紀錄. 德國這裡的健保有提供助產士到家檢測北鼻

的服務, 她會來測北鼻的重量, 檢查看看北鼻的飲食和發展有沒有順利, 檢查

媽媽的子宮恢復狀況, 身體健康, 幫媽媽回答一堆莫名其妙的問題, 給一些購物

的建議.. 對一個新手媽媽來說, 這真的是世界上最好的服務了!!! 所以我也會

每天記錄一些要問的問題, 和北鼻的吃喝拉撒來讓她參考. 還有一開始我家北鼻

的體溫控制不是很好 (是個早產兒) 所以也得常常量體溫, 這也得記錄. 

是說大家也可以問長輩, 但是我不喜歡, 因為我需要的是中立的專業人士的回答,

這樣可以讓我有個概念說是否有做對. 別人的經驗可以參考, 但是不能當作我的

準則. 

techo201117.jpg

有時候會貼一些照片~ 週末兩天一頁不夠我寫就用懶熊的便條紙來補充

techo201118.jpg

年初兩個月的空白處就用來貼一些網路上找到的知識, 還有北鼻常用的東西,

例如DM自家牌子的濕紙巾~ 超好用唷!!! 全國銷售第一耶!!! 

techo201119.jpg

後來比較有機會出外遊玩沒有辦法帶著整本出去寫, 就會用小筆記本代替,

回來再剪貼黏回本子 --> 拿來增肥的好方法XD

techo201120.jpg

滿三個月後就不太需要記錄一些問題了, 生活也比較豐富一點~ 有一些

好玩的好看的照片我會用Polaroid POGO 印出來貼在本子上 ~ 

是說如果我的電腦有藍芽就可以把照片編輯小一點再印和剪裁... 可是就是

沒有呀!!! >"<  

techo201121.jpg

所以後來有網路相片列印就很讚~ 可以做成不同大小的相片貼唷!!! 而且再加上

一些特殊的編輯軟體, 整個看起來超美的啦!!!  (我用的是Photoshop和

Toycamera) 當然....要美化本本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 紙膠帶XDDD 

techo201122.jpg

現在的紀錄方式比較固定了, 一定會紀錄每天尿布用了多少, 睡覺時間幾點

到幾點, 另外還有就是吃飯喝奶的數量, 發展上面有什麼重大的里程碑啦,

新的進展等等的也一定要記錄的!!! 雖然說看起來好像很累人, 但是習慣了

不寫會全身不對勁哩~ 

techo201123.jpg

----------------------------------------------------------------------------------------------------

來新增兩張照片~ 其實我早就上傳了結果因為排列順序不對結果沒看到這兩張..

難怪一直覺得少了什麼~ 

下面這個是尿布包裝~ 我在想滿歲的時候要來做個年終大報告, 看她今年消耗了

多少片尿布(一定很可觀....) 

ling 送我的東京系列紙膠帶在這裡派上用場啦!!!

techo201124.jpg

後來便條紙用光了之後改成用這種便條紙式的便利貼, 這種也很不錯用而且

她的黏性很好. 顏色非常螢光到是有點令人不能接受.... (為什麼post it 一定

要做這麼鮮艷的顏色呀?!?!)

techo201125.jpg  

----------------------------------------------------------------------------------------------------

有的人會覺得記錄這種流水帳很沒有意義, 例如我婆婆就很不能理解~ 

不過.... 其實... 沒有寫手帳的人都沒有辦法理解啦!!  就算我解釋這多有

意思或者多有用處都沒用啦~~ (快! 有寫手帳的人快來跟我說你懂!!)

 

我身邊也有一些朋友是有小孩的, 甚至都已經生到第二個了. 有時候我就會

跟他們請益一些北鼻的問題, 或者像是他們的北鼻發展狀況好讓我有個參考

這樣, 他們都會不由自主地說"早知道當初寫下來" ~ 因為現在大家根本就

記不得啦!! 

還有就是我想要在北鼻滿周歲的時候做個紀念本子, 各個時期的大發展之類的,

可以送給她的阿公阿媽, 這時候本本就是個重要的參考資料啦!!! 

 

唉唷~ 是說我也不知道會紀錄到什麼時候,但是或許我會寫好一陣子吧 ~ 

畢竟就算不記錄北鼻的吃喝拉撒睡, 我還是會紀錄她什麼時候去上學, 需要

準備什麼, 學校的聚會日期, 打疫苗的日期, 看醫師的資料.....  這些不寫,

我沒有多餘的腦容量可以記呀! (腦細胞早就因為睡眠不足死了一半了)

又, 幹嘛不要跟我自己的生活日記寫在同一本哩?! ...... 北鼻一天一頁有時候都

不夠寫了~ 哪來的空間寫我自己的????!!!! 

 

以上. 覺得我已經走火入魔的請按推 XDDDD

fangwe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ling
  • 推!

    怎麼沒有用我送你的紙膠帶QQ......
    是說雖然我沒有寫手帳的習慣(只有每天記帳的習慣)
    但我覺得這樣的記錄很清楚明瞭啊^^
    是有別於相片的另一種回憶錄^^
    (我是比較偏好用相片&blog記錄啦XDD)
  • 我就沒有記帳呀... 非常不會記(其實是不想面對有花錢的事實)
    相片還有部落格我也有記~ 根本就是個全方位記事的人, 不記會
    全身受不了XD (是怕生活很空虛嘛?! XDDDD)

    你的紙膠帶有用呀~ 我少貼上了兩張照片, 其中一張就是用你的
    紙膠帶貼的哩~ 很珍貴唷!!! 可是花紋我超愛的~ (揪咪)

    fangweilin 於 2011/10/28 21:18 回覆

  • Vasary
  • 完全讓人自嘆不如的表演(?)啊~
    其實我以前的手帳肥胖..都是因為我在裡面夾東西 (票根啊 名片 或者dm..:P)
    一點都不是"寫"出來的XD

    妳真的太強了..然後 我終於知道文章的"推"要按哪了...(非常後知後覺的人)
  • 我自己都看得很爽耶XD 手帳文都一看再看的~ 寫美妝
    都沒有這麼認真....
    我也只有北鼻的才寫這麼多, 自己的生活部份就幾乎都是
    空白Orz 也是都用剪貼來充實它的!!! (還好沒有連發票也
    黏, 不然整本會爆炸吧!!!)

    fangweilin 於 2011/10/30 03:30 回覆

  • ling
  • 原來紙膠帶是要這樣用(摸下巴深思).....
    是說......東京系列的紙膠帶看起來顏色深
    怎麼一貼到手帳上倒是看起來很透@@?

    哎唷!(掩面羞)
    我沒有要你特別註明
    只是想說既然送了當然想看到你用嘛XDDD
  • 紙膠帶我只會這樣用(逃) 其實每一捲都蠻透的耶!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是這樣的, 一開始也以為幾乎
    不透明~ 是說這樣也好, 可以看到得自己在黏哪裡,
    不過若是想要遮蓋寫錯的文字的話就得年個好幾層...

    fangweilin 於 2011/10/30 03:36 回覆

  • EEKWgermany
  • 再回頭翻的時候,當時的心情和感覺又會回來呀!
    這個就是手帳的功能之一:把現在和當時的自己做鍊結,所以手帳是橋樑呢~
    如果我是阿芳的小孩,長大後也做了媽媽,再看到這本,一定會超孝順的(喂喂
  • 對呀~~~!!! 可是其實我裡面抱怨比較多耶XD (例如半夜很想睡覺又被吵醒然後很火大, 我也有不客氣地寫在本子裡說...哈哈......) 我家這隻以後一定會覺得莫名其妙怎麼媽媽脾氣一直如此暴躁吧?! XDDD

    fangweilin 於 2011/11/26 06:0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