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嘛... 如果要說亞洲最龜毛的是日本人, 那歐洲最龜毛的就是德國人了. 

什麼東西都一板一眼,實事求是. 要說其實瑞士人也很像不過瑞士的堅持

只有在火車系統上面看得到. 德國人是整個連消費都很實事求是.... 

怎麼說呢?! 不清楚的人來到德國買東西會看到產品上面有的有標示"sehr gut"

(very good)或者"gut", 也有的是gut然後後面括號(1,5), 或者其他數字的.

看半天.... 到底這些測試是幹什麼用的?!?!?! 其實看到現在我也還是搞不懂XD

 

最有名的大概就是

1. Oekotest/Öko-Test

2. Stiftung Warentest

3. TUV (U的上面記得放兩點)

還有其他很多不同的, 不過我只有對第一個和第二個有興趣. 

首先, 因為我自己也很不了解, 所以要很不負責的請大家先去看"主婦上街"

寫的介紹: (真的是很不負責...)

Oekotest : http://blog.roodo.com/made_in_germany/archives/3670593.html

Stiftung Warentest: http://blog.roodo.com/made_in_germany/archives/4194979.html

看完之後你會說....... 啊有什麼差別嘛?!?!?! 東西應該都依樣好吧?!?! 

也沒有耶.... 

舉例我家最愛用的海倫先度絲洗髮精好了, 他在SW 這個測驗裡面拿到很不錯的

成績, 應該是數一數二的吧, 不過在OT 的測驗裡面完全不及格! 不及格耶!!!!!

因為我沒有買SW的雜誌來看, 所以就直接看在OT 不合格的原因好了.

1. 含有PEG 聚乙二醇

2. 含有Lyral 羥基異己基3-環己基甲醛

3. 含有Halogenorganische Verbindungen auswer Climbazol 鹵素有機化合物

4. 含有Zinkpyrithion als Wirkstoff 吡硫翁鋅, 活膚鋅

5. 含有Formaldehyd/-abspalter 甲醛分化物

6. Polyzyklische Moschus-Verbindungen  多環麝香化合物

7. natirum-/Ammoniumlaurylsulfat 十二硫銨, 十二烷基硫酸銨

上述這些成分(不是全部查得到)經過cosdna的查詢之後, 大部分都具有刺激性, 

不是黃色的就是紅色的. 也就是為什麼這個產品會被OT 列為不及格的原因. 

當然, 很多產品都會包含這些成分, 但是他的測驗會看說這些成分的多寡,是否

超出規定的範圍. 

其他一些產品則是給予主要的作用成分, 例如防曬品, 主要的防曬藥劑

是什麼. 因為這些成分也是有分有刺激性以及無刺激性的. 

 

OT 還有測試說包裝本身環保不環保, 是否含有PVC. 

包裝上的解釋是否有正確且清楚, 消費者是否能夠完全一覽無疑. 

某些產品也會經過實際使用之後再加以評分, 例如... 衛生紙. 

 

產品的價格也會標示出來讓大家比較, 但是這不是測驗的項目之一. 

只有有一次她們測試小包裝還是大包裝的價格比較便宜.. 結果列出的

產品每個都是大包裝比較貴! 還有一個是大包裝貴了175%的!!!!!

在我看來是非常離譜, 不過也可以警惕自己不是大包裝就真的比較便宜.

還是要先計算一下再買. 

 

以OT 來說 , 她們會把同類產品比較之後給個表格來給大家看, 簡單的話

看誰是very good (sehr gut) 就好. 也有可能沒有非常好, 只有"好"

(gut). 但是, 我還是會建議看得懂德文的人去看他的測試方式還有產品

不及格的原因. 最後再來評價說這個產品你到底要不要繼續支持. 

 

舉例我愛吃的綜合維他命, 那個含有某些特定的維他命, 百分比的高低是我

在架子前面站了半個小時比較之後決定按照自己的需求找尋最適合的維他命

百分比(我不要太多維他命A, 但是葉酸想要多一點, 鐵少一點, 鈣多一點....)

但是這些的百分比超過測驗的合格範圍(合格是100%左右, 每天的需求量,

我自己偷偷多吃一點XD)也因此變成很多綜合維他命都不合格. 那...... 這時候

顧客還是可以自己做決定, 為了自己的需求去購買(只要在依然環保的前提之下)

 

在看這個OT 還有SW的時候會看到一個很好玩的現象, 大多數的超市牌產品都

合格, 反倒是大集團或者專櫃的都不及格. 當然也不是她們一慨都不好, 萊雅

的洗髮精, 唇彩, 臉霜都不合格, 偏偏他的指彩是唯一兩三個very good的產品

(同類測試裡面超多不及格的). 很怪吧?! 

迪澳的也是, 很多項產品都不OK,  偏偏他的眼影還有粉底是合格的. 

 

至於SW, 因為我的認識不深(沒買她們的雜誌) 所以這個題目就交給很會寫論文

的仙人eekw了!!!!!!!!!!!!!!! (喂!!)

 

問我這些測驗的參考價值有多高?! 其實我覺得OT應該也是沒有收人家的紅包啦~ ;) 

大勝的ALDI 就從來沒有在OT上面貼過廣告, 虧他旗下產品多得是very good. 

不過我喜歡她們注意成分這個東西, 還有包裝的環保問題. 另外把價錢明顯貼出來

讓人比較也是一把利刀XD 很容易看到自己到底買了啥鬼東西結果化學成分根本就

差不多的東西. 

老公告訴我說SW 還會測試說這些東西好不好用, 而OT 並沒有特別測試這一點. 

這也是確實... 好幾個榜上有名的產品雖然成分還有包裝都很安全, 但是在我臉上

身上就是覺得""難用""!!! 也所以說呀... 測驗本身就是參考用的啦, 要不要參考

是你家的事情. 有個OT 的Very Good 你可以確定說成分安全, 且夠環保愛地球,

你也可以選不安全又不夠愛地球, 可是讓你每天都漂漂亮亮的產品呀XDDDD

 

各位 ~ 你買東西之前是先看成份還是先看好不好用哩???

-----------------------------------------------------------------------

其實本來想要貼表格上來的 , 可是我怕觸犯著作權所以還是不要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we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